页面

2010年5月6日星期四

掷铜板




我自认是一个缺乏自信的人,所以每当我面对选择的时候,我都会掷铜板问问天宫要我做什么决定,就像:吃饭还是吃面、去A广场还是B广场、赴约还是不赴约、运动还是不运动。总之只要是面对抉择而无法下定决心的时候,我都会习惯性地将一枚铜板拿出来,丢出来的结果会稍微缓和了我紧张踌躇不安的心情。

而今天我异常地紧张,虽然到了这一步,但我内心还是焦虑烦躁,我不知道这样的决定是否有些仓促,是对还是错。所以我不断反复地将这枚铜板抛上抛下,看着公花不断交叠着,它给我的答案和我内心的挣扎相映,都是反复不定的,目前是公胜二十回,而花胜二十四回,而这次“当”一声,下来的答案却又是一个公,现在变成了公胜二十一回,花胜二十四回。我相信公很快就会扳平,而那个时候又是胜负难分的局面了。那么我现在做的事情到底是对还是错呢?

正当我打算掷第五十六回的铜板时,刷一声布帘拉开。

小雨站在我面前,她穿着一身雪白的婚纱,头上披着洁白的头纱,颈项带着一串珍珠项链,眼睛骨溜溜地看着我,美丽的笑容散发着幸福的感觉,两个小酒窝增添她的娇柔可爱。看见了小雨穿上这件我们共同选的婚纱后,我心中的焦虑顿时松了下来,心中的一口闷气也散得无影无踪。

我将铜板收了起来,走前去握住我的新娘子,对着镜头拍了许多亲爱的照片。

我再次问小雨:“你真的愿意嫁给我?”

小雨羞涩地点点头:“我愿意。”

我们走进了教堂,交换了戒指,祝福一对新人的钟声响了起来,所有人热情地拍手祝福我们两人能够白头偕老。

这一幕幕就算过了五十年,我都无法忘记。这些年以来,我也不知道到底怎样和小雨一起度过。只觉得有她的日子,我过得非常自然,每一天都是这么地幸福,而且我不再面对抉择的问题,因为每当我面对抉择性的问题时,我首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做一些让小雨感到幸福的事情。而小雨也会很乐意和我分担这些抉择,因此我不再需要自己面对任何问题。我渐渐发觉到原来小雨就是我的信心来源,有了她以后我的生活不再有忧虑和烦躁,所以我已经五十年没有再用掷铜板来决定任何事情了。

直到两个星期前,我的信心泉源枯竭了。自她离开以后,我发觉到我的自信就像气球破了一个大洞漏气一样,慢慢地萎缩。而我的手上不知不觉地撵来了一枚硬币,我紧紧握着这枚硬币,自三天前我就回复成一个焦虑不安的人,我又开始面对两难的抉择,而我知道我必须在这痛苦的抉择间尽快做个了断,所以我又开始了掷铜板来决定我的去向。

这天我重复问了和三天前一样的问题,然后将铜板抛得老高。

心中默默念着:“如果是公的话,我今天就下来陪你。如果是花的话,我会明天再掷过……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