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10年5月10日星期一

云游和尚•故事九(贵贱)




这天云游来到了一间素食馆,这间馆子的名字非常有趣,叫『善心亭』,云游向掌柜点了一碗素面裹腹。

这个时候也有一个凶恶的和尚走了进来,大声喝道:『快给我来一碗素面!』

付账的时候,小二走了过来向云游说道:『大师,承惠二文钱。』

云游吓了一跳,问道:『二文钱?怎么如此便宜?』

小二说道:『这些都是掌柜的意思。』云游付钱后,小二走了开去。

这时那个凶恶和尚也叫嚣道:『结账!』

小二走到凶恶和尚面前说道:『客官,承惠三十文钱。』

云游又是一惊,怎么这么贵?凶恶和尚也不理会,扔下了钱就离开了素食馆。

云游不明白为何同一碗素面,怎么价钱有天壤之别呢?

云游打算向掌柜问个清楚:『掌柜,请问您,为什么同是一碗素面,怎么我的价钱如此便宜,但那位和尚却如此昂贵呢?』

掌柜看了云游一眼,笑嘻嘻道:『大师有所不知,我们这个馆子叫‘善心亭’,所有的收费都以其人之善恶而定,并非以物质价格收费。』

云游奇道:『为何如此规定呢?』

掌柜笑道:『因为我觉得,人格有贵贱之分,但物质却只有价值之别而已。』

云游摇头说道:『贫僧愚钝,不太明白。』

掌柜说道:『就好像刚刚大师吃的面,我只收二文钱。因为我觉得大师的人格高尚,所以区区一碗面,和大师的品格相比,它只不过值得二文钱。但那个凶恶和尚品行下流,酒肉和尚一个,而且佛口蛇心,与它相比,此面的价格当然胜过他的人格,所以我算他三十文钱。』

云游总算明白了掌柜的计算方式,说道:『原来如此,但如此一来掌柜不怕做亏本生意吗?』

掌柜笑道:『大师有所不知,这个世界恶人太多,伪善的人更多,所以我这门生意依然做得过去。』接着又道:『而且价格并非以物质的价钱而定论,而应该以其价值而决定。』

云游又是不明白,频频摇头。

掌柜说道:『就好像同一碗面,老王可以卖五文钱,但老李却卖七文钱。价格虽然不同,却双方都有客人。可见原因不是因为价格,也许是因为老李的面比较多、或者料比较多、也可能味道比较好,所以他卖七文钱,其价值也能够为他人接受。』

云游哦一声,表示有点明白。

掌柜再道:『而刚刚大师的面,我收二文钱,但却已经觉得其面已经发挥到了它的价值。而我收那个凶恶和尚三十文钱,其实还远远无法弥补他的罪恶呢!』

云游终于明白了,向掌柜合十道:『阿弥陀佛,多谢施主的教诲。』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