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

包菜汤




嫁人已经有段时间了,但对于煮菜这学问还是不太熟悉。

我工作的地方是一间铁厂,而我是一位采购员,对于各类的铁质材料、元素和价钱都一清二楚。但对于烹饪,始终还是我母亲厉害。

原本以为嫁人以后,可以慢慢向母亲偷经学习怎样烹饪的,但却没有料到我母亲居然先一步离开了我们。而自此以后,我就要学习拿起锅铲,开始烹饪。但什么配菜要用什么调味料,我实在是一头雾水,到底原理何在,为什么要下这些调味料,我始终无法记得清楚。而且煮饭也没有特定的水准,我怎样都搞不懂到底要多少分量加多少的水。

而最糟糕的是口味问题,我丈夫不吃辣;但我超爱吃辣,而我不吃咸,但我丈夫却爱吃咸。如果出外头吃饭还好,一人叫一种口味的食品就行了,但遇到了要叫菜肴配饭的时候就会面对问题,在家煮饭当然更加问题了,因为一来口味要不同,二来我会的东西也有限。

只是有一样菜肴,似乎我全家都能够接受,当年我们几个兄弟姐妹也各有不同的口味,但我母亲却找出了一道汤,能够满足我们几个兄弟姐妹的口味,那就是简单却美味的包菜汤。只是一些煮的软软的包菜、一些蛋、萝卜、一些肉和配料炖在一起,就已经非常清甜可口了。

虽然说得简单,但煮起来却不是这么容易,我可是失败了许多次,现在才终于拿捏到了煮包菜汤的诀窍。而我丈夫也喜欢吃这道汤,结果一道汤就很容易解决一餐。

只是同一道汤也不能够每一天都一样,所以一到要换一点新鲜感的时候,我的头就大了。我实在没有一点注意到底要煮些什么,就连我自己想吃什么都不知道呢!甚至如果不煮,我也不知道去哪里吃,吃些什么。这应该都是所有家庭主妇共同的烦恼吧!

这些菜色的问答题,甚至比工作上的难题还要困难,我始终找不到解决的方案。这时我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起我母亲,当时她是怎样解决这些难题的呢?

人家都说不做母亲不知母亲为难,现在我终于体会到了这个滋味了。虽然我还没有做到真正的母亲,但只是做别人的妻子我都已经感到这么困难了。除了每一天的打扫以外,最头痛的就是每一天的三餐,我还得计划白天去买什么材料来做饭。星期六和星期日也没有休假,从前有母亲照顾的日子实在太轻松了。

我好想我母亲……我怀念她煮的每一道菜,尤其是所有人都喜欢吃的包菜汤。我是懂得如何去煮了,但母亲的味道却怎样也煮不出来……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